網站搜尋:

北湖校史:桃園市新屋區北湖國民小學

北湖六十 再展風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現任校長 陳耀庭

北湖國小六十周年了,很榮幸能躬逢其盛。回顧設校校史:學校位處新屋

區靠海的石牌里、下埔里、永興里,居民大多以務農維生,但海風大、鹽份高,農作物收成不高,居民須更努力工作才有好的收成來改善家中經濟,也體認到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,方能在社會上向上流動;可是這三個里的孩子,在當時交通運輸不發達的年代,必須走路到較遠的永安國小就讀,相當辛苦。在地方仕紳及熱心里民的多方奔波和極力爭取下,終於在民國498月在現在校址奉准設立鄉立[永安國民學校北湖分校],50年5月正式招生,讓這三個里的孩子能在家附近上學,免去長途跋涉、日曬雨淋、寒風刺骨的上學路程。接著在民國525月奉准獨立為鄉立[北湖國民學校]民國579月奉准更名為縣立[北湖國民小學]

 

     北湖國小六十年來,在歷屆的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,校舍漸漸建造成今日的規模,提供師生溫馨、舒適的學習空間,也為地方培育許多優秀的人才,在各行各業中都有很好的表現。然,因都市化與少子化的時代潮流,很多社區人士都搬到生活機能較方便完整的市區,加上育兒負擔越來越重,生育率下降,少子化的趨勢下,加速社區人口的流失,演變成現今學校學生人數不到50人的迷你小學。

 

    北湖國小雖然是新屋區最小的小學,但在歷任的校長與教職員工努力下,有漂亮的校園讓學生涵養美感的氣質;有美麗寬廣的風雨教室,讓學生風雨無阻的鍛鍊體能;有彩虹般的操場跑道,讓學生盡情地奔跑,讓校園更加活潑絢爛,更有朝氣和活力。

 

    在學業學習與表現上,老師和學生近幾年參加新屋區的語文競賽,年年成績都在第二或三名,參加全國的學力檢測,也都有很好的成績,教育局長還親自到校頒獎並當面鼓勵師生。

 

    秉持著「天生我才必有用」,讓學生能有發展多元智能的機會,協助學生能發掘自己的特殊才能,學校有免費的跆拳道、游泳、英語、儀隊、揚琴、烏克麗麗社團,也在暑假辦理AI人工智慧程式設計營。社團成果上,跆拳道社團和游泳社團,參加桃園市、全國性的比賽,也都獲獎連連。

 

    北湖國小60年來培養了許多優秀人才,在邁入另一個60年之際,思考應培養學生具備哪些能力?方能讓學生畢業後,在另一個人生旅程能更加有競爭力。

2003年UNESCO(聯合國教科文組織)提出學生面對未來的世界,應該學習的基本能力有:

    一、學會共同生活(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):未來是個高度競爭的社會,非一己之力能面對多方的競爭,團隊合作將是常態,所以如何與人相處,與團隊合作將是重要的職場能力。

    二、學會做事(Learning to Do):能將所學的知識,轉化及運用於生活職場上,並解決所碰到的問題,而不是一個只會記憶、背誦的機器。

    三、學會改變(Learning to Change):在這個資訊流通快速,知識大量增加的年代,很多沿用的知識被推翻、被取代;所以我們不能固守成規,要學會改變,用新的思維、新的方法來面對多變的時代。

    四、學會認知(Learning to Know):知識增加非常快速,但我們在學校學習,有老師指導的時間有限,所以要有自己自學的能力,畢業後能不斷的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,以符應職場及生活上的需求。

    五、學會發展(Learning to Be):人都有夢想,希望能成為怎樣的的人科學家、老師、藝術家、建築師…,這需要懂得進入這個專業的途徑,並長年不斷的投入努力,方能在該專業領域有突出的表現;所以,如何朝自己的夢想去完成,也是學生該學會的能力。

 

    培養學生具備學會共同生活、學會做事、學會改變、學會認知、學會發展,是這個知識爆炸年代很重要的能力。學會與人共同生活,可以有美滿的家庭生活,良好的人際關係;學會做事,可以完成生活或職場許多任務;學會改變,成為一個思考靈活、懂得變通的人;學會認知,能時時自己學習,是個與時俱進,跟得上時代進步的人;學會發展,更是個敢做夢,有夢想,會逐夢踏實的人。

    學校目前的課程目標和教學活動,都是朝著這些目標邁進,培養學生厚實的社會競爭能力,再為北湖國小接下來的60年能有更多的傑出校友再次榮耀北湖國小。

 

    欣逢北湖國小60周年,在此祝福北湖國小60歲生日快樂,也期盼所有北湖國小的學生在校努力認真學習,讓學校以你為榮!

友善列印頁
傳送此文章給好友